林电锋

猪八戒总与孙悟空过不去的原因揭秘

猪八戒总与孙悟空过不去的原因揭秘

 

(西游说禅之四十:心平则和)

 

久病变神医确实不假,唐僧被妖怪捉弄几次后,也会看风水了。

“徒弟们仔细,前遇山高,恐有虎狼阻挡。”唐僧患上了高山恐惧症,真的是“见山就是山”了。反过来,孙悟空变成唐僧的师父,劝解唐僧,“师父,出家人莫说在家话。你记得那乌巢和尚的《心经》云心无挂碍,无挂碍,方无恐怖,远离颠倒梦想之言?”话虽在理,但唐僧还是没有完全证悟,“只得乐以忘忧”,这个“乐”还不是发自内心的乐。

其实,孙悟空心理也出现了危机。俗话说“能者多劳”“做多错多”,孙悟空跟我们一样,干出了一点成绩,还没有立功受奖,就因为白骨精妹妹的事情犯点小错误——其实还是成绩呢,就被好坏不分的上级领导开除公职,岂不是天大的冤案——实际上,职场这种冤案天天有,而不干活总是当裁判的猪八戒式人物永远吃香,依靠吹吹拍拍成为领导的香饽饽。哎,现实就是如此,生活还要继续。

孙悟空心里不平,“且等我照顾八戒一照顾,先着他出头与那怪打一仗看。若是打得过他,就算他一功;若是没手段,被怪拿去,等老孙再去救他不迟,却好显我本事出名。”猴子活到这个岁数,还没有开悟,还要什么名声?虚名害人不浅,孙悟空是也!

唐僧心里也不平了。面对有能力的部下,管理起来总有难度,管得过紧,天天念“紧箍咒”也不行,不念嘛一天放松,他们就背后叽叽歪歪,目无领导,全部“放羊”了,要不,你看猴头竟敢挑战领导权威,不落实好岗位责任制,想当领导?这猴子要向别人派活,叫猪八戒去“打头阵”?这个工作是你下面的“科长”考虑的吗?“你这个泼猴!兄弟们全无爱怜之意,常怀嫉妒之心。你做出这样獐智,巧言令色,撮弄他去什么巡山,却又在这里笑他!”唐僧毫不客气,将孙悟空批了一通——哎,本事强的人总是挨批,还要美其名曰“任劳还要任怨”。

为了照顾部下的情绪,唐僧也勉为其难,同意孙“科长”的建议,让猪“副科长”去巡山探路。没办法,老板发话了,偷懒也不是办法,因为孙悟空很歹毒,挖了一个猪“副科长”不得不跳下去的“坑”——要么去给师父弄饭吃,要不去巡山——哎,谁叫俺老猪领导喜欢呢,给师父弄饭这个活可不好接,因为一旦你去做了,以后天天要给师父弄饭,那得了的事情!巡山好歹就这一回,说不定领导没看见,还能偷个“小闲”,“睡他的娘呢”。

猪八戒心里更不平了。“你罢软的老和尚,捉掐的弼马温,面弱的沙和尚!他都在那里自在,捉弄我老猪来跄路!大家取经,都要望成正果,偏是教我来巡什么山!”是啊,凭什么大家都要成正果,凭什么要猪“副科长”一个人去探路?领导安排有问题,“科长”有问题,连同事“科员”沙僧也有问题。

一个有意见的人去办事,怎么会有好结果?不须说,老猪真的“睡谁的娘”去了。

这是《西游记》中一段极为精彩的故事,如果不仔细留意,就会一览而过,得不到“真经”,就是囫囵吞枣、颇为可惜。

首先,要知道这座山叫平顶山,心平气和了,哪里都是“顶”;心不平气不和,随处都会发生高山反应。唐僧师徒修禅到了这里,真的出现新的问题——就是心不平气不和。

有人请教六祖慧能,如何才能修道学禅?六祖告诉人们:“心平何劳持戒,行直何用修禅。恩则孝养父母,义则上下相怜。让则尊卑和睦,忍则众恶无諠。若能钻木出火,淤泥定生红莲。苦口的是良药,逆耳必是忠言。改过必生智慧,护短心内非贤。日用常行饶益,成道非由施钱。菩提只向心觅,何劳向外求玄。听说依此修行,西方只在目前。”

六祖说得真好,第一条就是要做到“心平”,芸芸众生看到世界上高低起伏,人情世故也高低起伏,是因为“心里不平”。六祖说,“心平”是一切的基础;反过来,持戒的目的也是为了心平。因此,唐僧师徒“心里不平”,让猪八戒去解决,就非常好理解了。

佛祖说,“人能持戒,守法,才能得身心安定。”如果一个人能持戒,知道什么事可以做,什么事不可以做,守自己的戒律,守法,这个法在人间指的是法律,在阴间指的是阴律,在天上指的是天律。只有持戒守法,身心才能安定。身心是怎样安定的呢?

真正做到了持戒、守法,就不会去羡慕形形色色的东西,就不会被外物和内境所烦扰,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烦恼。即使你有些胖了,没所谓,只要日常注意一点就行——这也是守戒,不多吃胆固醇过高的食物,不多吃油腻的食物,你就没有忧虑了。没有忧虑, 你的身心就能得安定。

修心修什么?从某种意义上讲,就是守戒,不该做的事情,坚决不做;不该说的话,坚决不说;不该想的事情,坚决不想。事事克制自己,把身上不好的习气戒掉。 持戒对修行很重要,学佛不论修何法门,总以持戒为本。如不持戒,纵有多智,皆为魔事。

现实世界也是如此,当你认真遵守各种“戒律”,如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,逐步就会心平气和,逐步就会朝着正确的方向走。孙悟空师徒遇到的问题就能克服,就能见到前面的“莲花洞”!

评论

热度(1)